香港經濟日報 – 綠色建築管理 共建宜居都市

20 June 2023

文 : 香港營造師學會榮譽秘書李國煥營造師

每年6月5日是世界地球日,旨在引起大家對環境的關注。建築行業涉及的物料範圍廣、數量多,人力物力投入巨大,節能減排一直是行業的重要課題,營造師亦肩負起使命,指揮與監督整個過程,以達綠色建築管理的目標。
 
推行綠色建築首重選用綠色建材。綠色建材強調「全壽命期內」減少對天然資源的消耗,以及減輕對生態環境影響,具有節能、減排、安全、便利、可循環等特質,盡量使用可循環再用或靠近香港的材料,或在混凝土中加入PFA或GGBS作為水泥替代物料等,都是切實可行的減少實體碳排放的方案。
 
建築設計也是推行綠色建築的重要一環。綠色設計應以降低建築物日常使用時的能耗作為目標,善用自然光之餘,並加強隔熱保溫性能,以減少照明系統及空調的能耗,同時也可以將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融入到設計中。在施工層面,現時裝配式建築方法越見普及,如MiC,MiMEP,DfMA等,這些裝配式建築在工廠生產,生產環境可控,自動化程度高,對環境的污染較小,也可減少物料浪費。
 
建築物佔全港用電量約90%,因此,推動節能和提升能源效益有助減少能源轉型的成本。業內應該加強規管,所有高耗能建築物都要進行更頻密的能源審核,以及加強推動重新校驗機制,力求持續提升建築物的能源表現。
 
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大力發展智慧管理,加強節能管理及提升能源效益,近年快速普及的樓宇自動化就是典型的例子。樓宇自動化是一種全面的基礎設施,可以集中控制建築物的空調、照明、安全以及其他系統,並能夠監測和控制溫度、濕度、電力、水壓等。其好處包括提高能源效率、降低運營成本、提高居住者的舒適度,還能及時升級和修復,確保設施保持最高合規標準。
 
淨零排放與可持續發展已經成為全球矚目的議題,營造師作為建築界的一員,亦透過發揮營造管理智慧,為實現《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目標——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而作出努力。
 
 

Important Notes:

  1. This is an online pre-registration only and the seat reserved will only be confirmed by an e-mail sent to the successful registrant in due course upon receipt of the registration fee.
  2. The talk will be conducted online via Zoom. Successful registrants will be notified separately via email with the meeting ID in due course to the online event . 
  3. Information collected, including name, phone number, email address and postal address, will only be used for the purpose of processing booking or general enquires related to HKICM, and will be treated in confidence and not be disclosed to any other party. 
  4. HKICM reserves the right of final decision and interpretation in the case of any dispute.

Share To: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xing
XING
Share on google
Google+
Share on skype
Skype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Share on whatsapp
WhatsApp
Share on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