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 – 改善建造業安全文化 刻不容緩

26 January 2023

香港營造師學會會長孟家榮營造師

回顧剛過去的2022年,看似多「2」, 但對於我們建造業界卻原來過得一點都不容易,因工傷死亡的數字仍然高企,上年至少犧牲了20條寶貴生命。有見及此,發展局聯同建造業議會於去年11月的建造業安全峰會,在四方面提倡了改善本地建造業的安全文化:

第一, 由設計開始考慮安全元素(Design for Safety)。從設計開始,已經要考慮到施工以至將來維修的安全,要有系統地將安全原素放入整個過程,重點是不會置安全在第二位。

第二,着重臨時工程的管理(Temporary Works Management)。在過往一年的確有不少傷亡事故都是與臨時工程有關,我們需要切實地強化這方面的管理,重點訓練相關持份者履行各自的設計和監管的角色。

第三,強調安全人人有責的清晰分工,讓業界每個崗位的同事都知道自己如何參與安全管理。

第四,安全智慧工地的普及化。除了有充足資源的大公司能建立實施外,亦鼓勵小規模的公司利用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CITF) 緊隨實行。

香港營造師學會作為推廣專業營造管理的學會,將會大力支持這四大方向。其中我們會為會員提供相應的持續進修課程,包括今年2月會舉辦首個有關臨時安全管理的持續進修課程,接著還會重點訓練監工會員有關安全管理和一些業界發展的大方向,以便讓學會與業界同步,讓會員一同成長。

此外,學會對於業界青黃不接的問題亦從不鬆懈。有見行業不斷進步,加上建築科技的興起,不少新的工種相繼而生,如組裝合成模擬製作,年青一代的加入對滿足業界的需求有著相對的重要性。因此,我們更積極參與建造業議會的青年事務委員會的活動,協助走入學校推廣,帶他們到大灣區參觀組裝合成的工廠,讓他們更了解建造界的發展及趨勢。

最後,透過青年事務委員會的活動,我們可進一步與在職青年互動,聽取其意見,增加他們的認同感。同時亦能為業界帶入嶄新思維,期望在新的一年與青年一起推動及擴展建造業!

Important Notes:

  1. This is an online pre-registration only and the seat reserved will only be confirmed by an e-mail sent to the successful registrant in due course upon receipt of the registration fee.
  2. The talk will be conducted online via Zoom. Successful registrants will be notified separately via email with the meeting ID in due course to the online event . 
  3. Information collected, including name, phone number, email address and postal address, will only be used for the purpose of processing booking or general enquires related to HKICM, and will be treated in confidence and not be disclosed to any other party. 
  4. HKICM reserves the right of final decision and interpretation in the case of any dispute.

Share To: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xing
XING
Share on google
Google+
Share on skype
Skype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Share on whatsapp
WhatsApp
Share on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