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 – 屋宇維修人人有責 預防勝於治療

31 August 2023

文 : 香港營造師學會副會長李德康營造師

隨著經濟的發展及人口的增長,重建發展及保育活化在香港也是一個大趨勢,以應對人口老化、市區老化等問題,利用鋼筋混凝⼟所建的樓宇,⽣命周期⼀般是50年, 以昂貴的維修費⽤延長樓宇5年至10年生命,這個方法又是否長遠可靠呢? 就樓宇維修責任上,業主的責任責無旁貸。

我們可以把樓宇的生命周期分為三個主要階段,而每一個階段也是不可忽略的問題。

1) 超過50年樓齡的樓宇

建議業主每年檢查及監察樓宇的狀況,業主需要聘請專業人士作出樓宇的安全評估,確保樓宇質素及安全合乎公共安全及公共健康標準。另一方面大家可以考慮綜合小區規劃,改善舊區環境,協調舊區與新建的綠化環境、安全,公眾休憩地方符合現代生活質素的標準。

 

2)30-50年樓齡的樓宇

政府已經有一個完善的監管制度(強制驗樓計劃)只要各大廈業主及管理公司根據法規之下完成檢測,確保合乎公共健康及公共安全的標準。

 

3)20-30年樓齡的樓宇

預防勝於治療,當樓宇出現損毀,可造成嚴重或致命的意外。然而,大多樓宇失修引致的意外的成因,都可以透過一些明顯可見或可偵測到的癥狀及早發現。

建議考慮將20年以上的樓宇開始定期作出檢查,預早發現問題的所在,避免不理想的情況發生。

明白外牆維修時,搭建棚架產生龐大的開支,業主可以考慮使用現時的創新科投,利用無人機等,分析及檢查舊樓的情況,及早發現樓宇的結構問題,再進行合適的維修方案。

為樓宇進行定期維修保養,巡視, 檢查及監管是否有效,很視乎有沒有個可靠的監管質素匯報及記錄系統,令發現的問題,漏洞及不當情況得以及早修復。還有,在進行涉及結構,混凝土破損或剝落,使用合適的建築物物料來進行局部修補,以減少不兼容問題,而延長樓宇的使用周期。

事實上,本地工程界專業人才短缺,與其花大量金錢及資源去延續舊樓的壽命,反思利用資源去進行小區重建、採用嶄新技術外,更可考慮投放資源去推行專業人才培訓,提升工程管理的專業知識及技能,落實監管註冊制度, 才是上策, 雙管齊下,為社會發展帶來正面效益。

 

Important Notes:

  1. This is an online pre-registration only and the seat reserved will only be confirmed by an e-mail sent to the successful registrant in due course upon receipt of the registration fee.
  2. The talk will be conducted online via Zoom. Successful registrants will be notified separately via email with the meeting ID in due course to the online event . 
  3. Information collected, including name, phone number, email address and postal address, will only be used for the purpose of processing booking or general enquires related to HKICM, and will be treated in confidence and not be disclosed to any other party. 
  4. HKICM reserves the right of final decision and interpretation in the case of any dispute.

Share To: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xing
XING
Share on google
Google+
Share on skype
Skype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Share on whatsapp
WhatsApp
Share on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