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 – 【抗擊新冠肺炎】發展局寬建築期限最多半年

15 March 2022

疫情嚴峻影響人手物流 有工地生產力大減70%

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建築業無論人手與物流均遇上重大挑戰,但政府工程合約及地契一般載有條款訂明完工期限,以確保項目準時完成,若出現延誤,工程承建商或地契承租人須申請延期及可能須支付賠償金或補地價。發展局昨日公布,考慮到疫情影響,決定延長政府工程合約工期及私人發展項目於地契內的建築規約期限最多6個月。業界對此表示歡迎。

發展局指,政府理解這些項目的推展工作環環緊扣,無論是項目設計、人手調配、物料供應,以至建築過程,任何一環遇上障礙均可能影響項目進度。鑑於這一波疫情對業界造成重大影響,發展局宣布,所有在施工階段的政府工程合約,會以彈性方式處理承建商因這波疫情影響而提出的延長工期事宜,授予最多6個月的額外工期。此外,所有截至今日尚未履行建築規約的地契,其原有規約期限可免補地價延期最多6個月。

逾期私人工程無須賠償

香港營造師學會會長馮國強表示,這一波疫情對業界之影響自農曆新年後便漸趨嚴峻,至今影響了大約一個月時間,因此延長6個月額外工期的時間屬合適。他歡迎政府今次酌情處理,並期望今次疫情能盡快過去,業界人手及物流等各方面能回復正常。因應今次措施,私人業主亦可以不用擔心支付賠償金或補地價,並根據合約做一個彈性處理。

盼建材能用鐵路貨運

馮國強進一步表示,疫情下近月建築業曾出現20%至30%的人手短缺,近日情況漸見穩定,主要因個別確診人士復工,令勞動力有所恢復,但與正常情況仍有段距離。另一值得關注的是,目前多個建築工地生產力大減50%至70%,主要因內地來港的物流受到疫情影響,約五成建材供應鏈斷裂,更有個別地盤因而面臨停工,甚至已告停工,未來或持續惡化。

同時,深圳剛剛實施封閉式管理,仍未知對本港物流運輸之影響,業界期望政府能夠在物流貨運上多加協助。馮國強說:「見到政府都通過一些方法,例如點對點,希望將貨物由內地司機直接車落香港,這是一個方法,又例如設立中間交匯點去進行運輸,但都需要時間觀察個幫助。」他期望,內地供港物資鐵路貨運日後亦能包括建材等,為業界增加運輸渠道。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感謝業界一直積極支持抗疫工作,局方理解這波疫情為業界帶來的困難。上述措施旨在為業界及早提供確定性,以減低現有的合約工期和建築規約期限可能對他們造成的困擾和壓力。措施亦可提供額外緩衝,讓業界和負責審批的政府部門有更大空間應對疫情及參與抗疫工作。

地政總署將發詳細安排

發言人續說,期望獲延期的承建商及地契承租人合情合理地處理他們與其他合約方的期限事宜,讓各個環節的持份者都能受惠於政府的延期措施。對於那些不受地契建築規約期限約束的發展項目 (例如無須修訂地契的重建項目),該局呼籲業界在這艱難時期以體恤的態度彈性處理相關的合約期限。

發展局表示,社會大眾對基建設施及土地和房屋供應有殷切需求,當疫情轉趨緩和時,政府期望與業界攜手,盡最大努力追回進度,爭取項目盡快完工。工務部門會與相關合約承建商作出跟進,地政總署即將發出作業備考公布有關延長建築規約期限的詳細安排。

Important Notes:

  1. This is an online pre-registration only and the seat reserved will only be confirmed by an e-mail sent to the successful registrant in due course upon receipt of the registration fee.
  2. The talk will be conducted online via Zoom. Successful registrants will be notified separately via email with the meeting ID in due course to the online event . 
  3. Information collected, including name, phone number, email address and postal address, will only be used for the purpose of processing booking or general enquires related to HKICM, and will be treated in confidence and not be disclosed to any other party. 
  4. HKICM reserves the right of final decision and interpretation in the case of any dispute.

Share To: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xing
XING
Share on google
Google+
Share on skype
Skype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Share on whatsapp
WhatsApp
Share on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