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導報 – 擴大朋友圈!南沙開發區人才發展局與香港營造師學會簽訂人才協同發展框架協議

18 June 2023
6月16日下午,由南沙開發區人才發展局、香港營造師學會聯合舉辦的粵港人才協同主題座談會暨人才協同發展合作夥伴框架協議簽訂儀式在南沙順利舉行。本次合作夥伴協議的簽訂是粵港兩地搶抓中央部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重大機遇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粵港工程領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的重大進展節點,意味著“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再度擴容,南沙與香港的人才交流愈加密切,呈現出熱火朝天的局面。

南沙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家炳,香港中聯辦教科部副處長李永權,香港營造師學會會長孟家榮以及區內相關部門代表、香港營造師學會代表共30多人見證本次簽約儀式並參與座談交流。鄭翔同志和孟家榮會長分別代表人才局、香港營造師學會簽訂合作夥伴協議,約定會在推動工程領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支持香港營造師學會入駐南沙、挖掘合作項目、打造粵港澳工程技術人才交流平台等方面持續深化合作。

張家炳同志致辭,他表示本次人才協同發展框架協議簽訂,對推動雙方合作從“達成共識”到“走深走實”意義深遠。他強調要繼續加強合作,發揮香港在吸引國際化人才的“超級聯繫人”和南沙的政策和產業承載力優勢,共同打造人才流動生態圈,實現區域共贏發展。接下來,南沙將繼續推動粵港澳人才協同合作,推動香港營造師學會在南沙設立辦事處或秘書處,以加強與香港營造師合作為切入口,加強南沙與香港在工程領域職業資格互認,吸引更多優秀香港人才來南沙就業,促進兩地人才互融互通。

香港營造師學會會長孟家榮介紹營造師學會基本情況和發展歷程,並表示南沙目前正逐漸成為灣區人才的聚集地和投資熱土,新發布的“國際化人才特區9條”也極具吸引力,南沙的巨大發展潛力正在讓全世界耳目一新。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協議的簽訂是粵港澳人才協同品牌活動“2023粵港澳大灣區卓越工程師研修班第一期綜合班”的延續,該合作契機由首期研修班學員香港營造師學會會長特別助理陳智敏和南沙區人才發展局共同推動發起。

座談會由南沙開發區人才發展局副局長高星林同志主持,雙方代表就調研感受、推動工程領域職業資格互認、促進學會會員在南沙創業就業等主題展開交流。南沙區投促局、人社局、住建局、人才局與會代表圍繞以上主題進行探討,進一步討論潛在合作機會的可能性,增進對方對南沙營商環境與港澳青創等支持政策的理解,進一步推動粵港兩地的資訊共享、資源互通。

近年來,區人才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圍繞全面落實《南沙方案》,不斷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持續提升政策競爭力,不斷優化人才創新創業生態,積極營造“融通港澳,接軌國際”的一流人才發展環境,加快集聚國際化高端人才。各類人才快速集聚,目前全區已集聚高層次和骨干人才約2萬人,近三年翻兩番。港澳人才方面,發布“港澳青創新10條”,落地實施《南沙方案》提出的“港人港稅、澳人澳稅”政策;連續7年實施港澳青年“百企千人”實習計劃、“大灣區職場導師計劃”,累計開發超900個優質崗位,吸引超2000名港澳青年報名參與。

香港營造師學會由一眾資深建築專業人士於1997年5月成立,截至2023年4月初已經發展到3000多名專業會員,其中1200多名為資深專業會員和專業會員,40%以上專業會員在建築和自然環境領域具備額外專業資格。學會積極促進香港與國內外建築界聯繫交流,同時運用專業知識,就民生、衛生及建築等不同一體,向社會及政府提供專業意見。

Important Notes:

  1. This is an online pre-registration only and the seat reserved will only be confirmed by an e-mail sent to the successful registrant in due course upon receipt of the registration fee.
  2. The talk will be conducted online via Zoom. Successful registrants will be notified separately via email with the meeting ID in due course to the online event . 
  3. Information collected, including name, phone number, email address and postal address, will only be used for the purpose of processing booking or general enquires related to HKICM, and will be treated in confidence and not be disclosed to any other party. 
  4. HKICM reserves the right of final decision and interpretation in the case of any dispute.

Share To: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xing
XING
Share on google
Google+
Share on skype
Skype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Share on whatsapp
WhatsApp
Share on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