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 – 提速提效提量 關心關愛關注 核心並駕齊驅

23 February 2023

香港營造師學會義務司庫陳智敏營造師

2022年特首提出土地及房屋供應需要提速、提效、提量的施政重點,其中之一就是簡約公屋方案,雖然近日社會對選址略有爭議,但為香港向前發展及解決深層次矛盾踏出重要一步,亦為基層家庭及居住在水深火熱劏房環境中的青年人燃點希望。

筆者認為,在簡約公屋項目興建的同時,亦應推出短期或臨時措施,為這兩年興建空窗期提供適切的方案,例如提供資助租用市場空置的私營房屋單位,以及善用合適的工廈及辦公室,以三個月或半年為限的裝修提升方案,提供部分適切居住單位,令最惡劣的劏房戶能夠立即遷出。

除考慮建屋速度和數量,當局亦要關心受資助人士及家庭的生活需要。很多劏房戶都因工作或求學原因,寧願以高昂金額在市區租住環境差劣的劏房,也未必願意遷入需付出大量交通時間的偏遠資助房屋。

筆者兒時便有相關的經驗,因父母在市區工作,亦需居住在荃灣的長輩照顧筆者,因此雖被分配到在當時交通相對不便的北區臨時房屋,但最後卻選擇租住在荃灣一個50呎的小房間。幾年後,當筆者升上小學及能自行上學後,家人便接受青衣公屋的分配。

所以,筆者認為硬件的推進,也要配合關心、關愛、關注社區及青年人的措施,以加強溝通,香港營造師學會正正好填補這個溝通落差。在兔年新春年初七,本會與保良局合辦春日送暖到家活動,為一眾在北區居住的基層家庭及青年人籌辦了本地一日遊,並在紫荊號享用自助晚餐,希望能夠帶出營造師及建造工程界關愛社區及青年人的信息,並且親身與基層家庭及青年人接觸溝通,聆聽他們的需求需要,為當局推出的政策增磚補瓦。

解決土地房屋供應的硬件軟件缺一不可,更重要的是要有破格的行政思維,如考慮先申請後興建的方案,更能注意到每一地區簡約公屋的實際需要。我們深信,只要善用社會資源,方可令珍貴的土地及財政資源都放在刀鋒位,充分表現提效,提升政府管治新風表現,令社會氣氛如沐春風。

Important Notes:

  1. This is an online pre-registration only and the seat reserved will only be confirmed by an e-mail sent to the successful registrant in due course upon receipt of the registration fee.
  2. The talk will be conducted online via Zoom. Successful registrants will be notified separately via email with the meeting ID in due course to the online event . 
  3. Information collected, including name, phone number, email address and postal address, will only be used for the purpose of processing booking or general enquires related to HKICM, and will be treated in confidence and not be disclosed to any other party. 
  4. HKICM reserves the right of final decision and interpretation in the case of any dispute.

Share To: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xing
XING
Share on google
Google+
Share on skype
Skype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Share on whatsapp
WhatsApp
Share on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