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 – 展望營造管理業 迎大灣區機遇

19 January 2022

回顧過去20年的營造師生涯,見證行業的跌宕起伏,由2003年沙士因不敵經濟下行而導致新落成樓宇減產,至現時即使面對新冠病毒的嚴峻挑戰,已可快速調整,逆流而上,覓地增建房屋。這就是香港人精神——緊守崗位,齊心對抗逆境。

建造業是一個共融體,為經濟增長不可或缺的支柱之一。為配合優質生活及城市發展,業界不斷引進新元素,以提升行業整體水平和質素,並扭轉不少傳統觀念。以從業員為例,過去被視為藍領階級的地盤管理人員,現時已被納入專業職位,逐步改變從事地盤工作即骯髒、危險、不體面 (Dirty、Dangerous、Demeaning)的觀感。

另外,從前只屬男士天下的建造業,現時已有很多女性擔任前線及營造管理工作,這全賴業界多年的努力及推廣,讓建造崗位無男女之分,只憑實力取勝。

政府投放資源 培訓有志之士

在培訓人才方面,政府與業界投放大量資源。為有志投身建造業的人士開辦多元化的課程,讓他們可藉持續進修獲得專業認證。

近年中央大力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推動建設新市鎮及旅遊業的國際城市,並支持高質量建設的策略。香港亦有幸參與其中,政府更積極推動建造及工程界朝向此方向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工程專業執業資格而言,香港與內地的註冊要求不盡相同,香港工程專業人士要前往內地工作並不容易。但在去年實施的《香港工程建設諮詢企業和專業人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業執業試點管理暫行辦法》的新措施下,「建造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AACSB)」和「工程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EACSB)」名冊上的顧問公司。以及香港相關專業註冊管理局註冊的專業人士。通過備案方式,可在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內提供專業服務。目前己有多間建造及工程公司進駐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這項龐大的發展計劃不只為本地建造業創造新機遇,同時亦是對我們實力的認同。未來建造業所需的專才與日俱增,因此業界需積極拓展專業資格認證。學會亦協助會員持續進修。筆者堅信,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香港營造師學會副會長李德康營造師

Important Notes:

  1. This is an online pre-registration only and the seat reserved will only be confirmed by an e-mail sent to the successful registrant in due course upon receipt of the registration fee.
  2. The talk will be conducted online via Zoom. Successful registrants will be notified separately via email with the meeting ID in due course to the online event . 
  3. Information collected, including name, phone number, email address and postal address, will only be used for the purpose of processing booking or general enquires related to HKICM, and will be treated in confidence and not be disclosed to any other party. 
  4. HKICM reserves the right of final decision and interpretation in the case of any dispute.

Share To: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xing
XING
Share on google
Google+
Share on skype
Skype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Share on whatsapp
WhatsApp
Share on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