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 – 專業管理共建香港廿五載 營造師學會倡註冊制度育專才

5 July 2022

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25年之際,香港營造師學會亦同步迎來銀禧誌慶,並將於年底舉辦週年晚宴暨「營造管理優秀大獎」頒獎典禮,與業界聚首一堂,同時表揚在建築業界創下非凡成就的營造管理專業團隊。香港營造師學會會長馮國強表示,學會扎根香港四分一世紀,藉著這個別具意義之里程碑,再次提
出「規範化專業營造師註冊制度」及「香港與內地互認營造師資格」兩大倡議 ,以提升香港形象及業界競爭力。「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並拓寬建築界的出路,令香港專業資格也可在內地發展。」

運用專業知識與市民工友同心抗疫


香港營造師學會由一眾資深建築專業人士於1997年5月成立,大部份是香港建築業協會及英國特許建造學會成員。作為業界的非牟利專業團體,香港營造師學會一直推動建造業管理優質化,同時提倡專業精神和操守,會員人數由最初約600人,增加至今天超過3200人。
隨著時代發展,現今營造管理及技術要求日趨精密多元,科技發展及器材亦不斷更新進步,營造師的重要
性與日俱增。馮國強解釋,營造師是建造工程的總指揮,需要管理工程的時間、成本、質量、安全,以及環保等範疇,甚至對一磚、一瓦、一口釘也要有認識,「我們不只負責營造管理,也要兼顧不同方面,如要了解對耐燃物料的防火要求,若物料無法達到相關功能,將對建築物構成很大影響。這些工作全部都是營造師的工作,以我們的專業確保建築質素,令市民能夠安居樂業。」香港營造師學會25周年晚宴籌備委員會主席湯毓祺就形容:「營造師的角色有如一名餐廳的行政總廚,指揮廚房內不同崗位,令佳餚能順利上桌,給予客人享用。」與此同時,學會亦積極促進香港與國內外建築界聯繫交流,同時運用專業知識,就民生、衛生及建築等不同議題,向社會持份者及政府提供專業意見。香港營造師學會上任會長謝偉正舉例,新冠疫情肆虐期間,他們不時在媒體上就建築地盤管理發表建議,例如建議建造業地盤加強檢測,及安排分批時段使用更衣室等。他相信:「這兩年全港逾千個地盤仍能在疫情期間繼續施工,正有賴我們會員的專業管理。」

倡規範化專業營造師註冊制度


近年建築項目難度及複雜性日與俱增,環保與安全法規亦趨嚴,需要專業項目管理人才指揮,才能更有效完成工程。謝偉正強調:「學會在推動會員專業地位方面不遺餘力,多年間學會的認受性亦不斷提升,目前與不同大專院校、私人發展商、建築公司或半政府機構都有合作關係。」不過,他坦言,現時本港註冊營造師僅有約260多名,以未來增加工程量推算,業界仍需要更多營造管理人才,人手需求殷切,但專業營造師難以在短時間倍增,所以學會提出規範化專業營造師註冊制度,盼獲政府認受。近年業內已開始廣泛使用建築資訊模型(BIM)、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及機電系統模組化(MIMEP)等嶄新建築科技,湯毓
祺就認為行業專業化能吸引年輕新血加入,「年輕人希望自己的職業有社會地位、有認受性,營造師專業化正可以吸引他們。」謝偉正亦對此表示認同,又提到學會轄下特設青年會,同時致力到訪不同學校及教育機構,宣傳及推廣營造師這個行業,希望學生在日後選科時會考慮入行。


營造師專業地位無可取代


馮國強重申,營造師與建築師、工程師及測量師一樣,都是一門專業,擁有獨特的技能。他又說,現時已有多間建築公司支持相關倡議,並表示會優先聘用註冊營造師,他呼籲政府採納註冊營造師制度,以提升香港形象及競爭力,否則行業將無法追上時代發展。


事實上,現時內地及許多發達國家已建立營造師執業資格制度,湯毓祺建議當局仿效本地其他民間專業團體,以學會的專業認證去監管註冊制度,「只有依靠行業的自我監管機制,才能管理如此複雜和高要求的註冊制度。」他解釋,這與社會發展息息相關,「正如行政總廚不但要顧及食物質素,今時今日更要處理通風系統等要求,現今社會亦要求每個行業都因應時代轉變,以展示其獨特性和專業性。」


積極推動與內地互認註冊資格


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發展,為香港帶來無窮機遇。香港營造師學會認為,要加緊粵港澳三地的對接,需盡快取得與內地互認註冊營造師的資格。馮國強解釋,配合大灣區發展、香港北部都會區及雙城三圈等建設,未來將有多項跨境建築工程,香港與內地兩地交往將更趨頻密,希望學會能成為內地建造師與香港營造師的橋樑,同時為會員提供一個知識交流及分享經驗的平台。學會於去年就舉辦建築研討會,邀請國內外機構分享有關建築科技及發展的看法,例如國內著名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
的研發部門,為會員講解獨有的機械人技術。

多年以來,學會不遺餘力地推動互認註冊資格事宜,早在2008年已與中國建築業協會建造師分會簽訂《合作交流協議書》,並在2018年再簽訂一份深化合作交流協議書,以建立更全面的戰略合作關係。學會又在2020年與廣東省土木建築學會及廣東省公路學會,簽署建築工程技術人員資格互認協議。謝偉正認為,互認協議為註冊資格互認踏出重要一步,惟及後因疫情關係,雙方未能就此作更深入討論。


「營造管理優秀大獎」2022籌備委員會主席孟家榮認為,中港兩地法律法規不同,未來營造師學會需更進一步與內地商討銜接等安排,「始終牽涉到兩地問題,並非單靠單一個學會就能成事,還需要港府及內地正視,但我們會堅持不懈,不斷推動以早日達至目標。」馮國強指出,年輕人是行業未來的動力,冀學會的兩項倡議能「做大個餅」,讓業界多日後一個選擇到內地發展。


營造管理優秀大獎備受市場認同


為表揚在建築業界立下非凡成就的營造管理專業團隊及業界精英,香港營造師學會自2016年起首度舉辦「營造管理優秀大獎」,每年均會邀請來自不同界別的專家擔任評審團,各項大獎得主需通過嚴謹的評審才能脫穎而出,絕對實至名歸。身為營造管理優秀大獎2022籌備委員會主席的孟家榮指出,比賽擬於年底的週年晚宴公布結果,並已在6月20日截止報名,反應一如以往非常熱烈,參賽隊伍數目更創紀錄新高。「不論是備受市場關注的大型項目,抑或是本港大型承建商,均有入紙參賽,足見大獎深獲建築界的重視與認同。」


25週年晚宴籌備委員會主席湯毓祺稱,現時委員會正積極籌備晚宴,希望屆時疫情緩和,能邀請更多嘉賓及同業參與。他又表示,為紀念學會25週年里程碑,特別為此設計全新會徽,並配合口號「營造廿五載,建設育專才」,以彰顯對吸引年青人、孕育未來領袖的重視,預計新會徽將於週年晚宴亮相。

Important Notes:

  1. This is an online pre-registration only and the seat reserved will only be confirmed by an e-mail sent to the successful registrant in due course upon receipt of the registration fee.
  2. The talk will be conducted online via Zoom. Successful registrants will be notified separately via email with the meeting ID in due course to the online event . 
  3. Information collected, including name, phone number, email address and postal address, will only be used for the purpose of processing booking or general enquires related to HKICM, and will be treated in confidence and not be disclosed to any other party. 
  4. HKICM reserves the right of final decision and interpretation in the case of any dispute.

Share To: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xing
XING
Share on google
Google+
Share on skype
Skype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Share on whatsapp
WhatsApp
Share on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