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營造師學會會長馮國強營造師就《施政報告》22/23作出以下回應及建議

19 October 2022

善用「組裝合成」加快房屋供應 建議採用統一的建築和管理模式

  • 學會對特區政府以提速、提效、提量、提質為目標,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計劃,加快讓有需要的市民安居樂業,表示支持及歡迎,並會積極配合。
  • 學會樂見發展局將成立跨部門督導委員會,專責統籌「組裝合成」MIC等高效建築的發展及精簡相關的審批,為業界拆牆鬆綁。
  • 現時「組裝合成」建築法,一般在內地廠房預製組件,再運回香港的工地進行裝嵌。在疫情影響下,建築公司/承辦商派員到內地監控生產組件驗收有一定難度,我們期待盡快恢復與內地通關,並會全力配合防疫要求,以恢復來往中港兩地驗收生產組件等重要事項。
  • 此外,由於本港及內地的建材採用不同的驗收標準,使用內地的建材要先運到本港進行測試,間接增加建築成本及時間。

未來建築工程量龐大 註冊營造師需求與日殷切

  • 就未來《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簡約公屋》等相關工程量推算,學會估計業界仍需要額外500名營造管理人才,但現時本港的註冊營造師只有約260多名,由此可見其需求殷切,但專業營造師難以在短時間倍增,學會非常樂意就職業專才教育方面為政府出謀獻策,培育營造業界所需的人才,吸引年青人入行,提升業界在專業領域方面的發展。
  • 學會一直以來持續推廣專業營造師之註冊制度,並持續為會員提供技能範疇培訓,以確保專業的晉升階梯並讓營造師接觸到嶄新的建築科技及管理方法,從而確保工程以高效率、高成本效益、高質量完成,同時可加强建造監管和質量保證。

推動建築科技 紓緩建造業人手不足問題

  • 本港出生率持續下降,DSE考生人數亦急劇下降。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的數據,2022年報考人數相比10年前已大幅下降超過3成
  • 本會期望未來有更多誘因吸引年輕人入行,加強生產力,以應付未來需要。
  • 本會喜見政府積極面對人力需求問題,惟專業技術人員難以在短時間倍增。學會樂見政府準備投入大量資源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期望部份資源可用於推動建築科技,以紓緩人手緊張問題。

融入大灣區  推動兩地專才互動

  • 學會冀望透過與大灣區的跨境合作工程,達至人力資源互補,並集兩地營造管理之優點,促進業界的發展。本會期望政府考慮於內地及海外引入本地缺乏的指定工種人才及專業技術人員,學會亦樂意與政府商討訂定來港工作的認可專業資歷及資格,並提供相關的諮詢服務。
  • 本會贊成建議政府為內地及海外人才提供更多來港工作的誘因及資助,方能為香港及大灣區的建築發展提供穩定的人才支持,同時也要小心平衡本地人才的工作機會,以保持香港的競爭力。
  • 隨著內地與香港的交流越來越頻繁,香港應盡快確立營造師的註冊制度,並盡快取得與內地互認認可資格,使內地的營造專業人員可來港工作,為本港建造業提供穩定的人力供應,以應付未來的房屋及基建發展

Important Notes:

  1. This is an online pre-registration only and the seat reserved will only be confirmed by an e-mail sent to the successful registrant in due course upon receipt of the registration fee.
  2. The talk will be conducted online via Zoom. Successful registrants will be notified separately via email with the meeting ID in due course to the online event . 
  3. Information collected, including name, phone number, email address and postal address, will only be used for the purpose of processing booking or general enquires related to HKICM, and will be treated in confidence and not be disclosed to any other party. 
  4. HKICM reserves the right of final decision and interpretation in the case of any dispute.

Share To: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xing
XING
Share on google
Google+
Share on skype
Skype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Share on whatsapp
WhatsApp
Share on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