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專家倡閉環式運物料「避免慢工」

16 August 2022

防疫限制逐步放寬,但本港建築業仍面對不少挑戰,香港營造師學會會長馮國強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由於內地個別地區亦會爆發疫情,部分建築物料難以供港,加上本港貨車司機無法往返國內,致建築物料的運輸時間延長,現時有部分地盤的建築進度,已因此而拖慢一個半至兩個月。他冀望,特首李家超可以與內地當局商討,容許本港貨車司機採「閉環式」方法往返國內運送建築物料。

本港第五波疫情爆發已經半年,馮國強稱,早於疫情爆發初期,中港兩地物流運輸已受影響,當中香港跨境貨車司機以往可直接往返內地廠房運送貨物來港,不過因部分司機染疫,現時本港司機只能前往位於本港的中轉站,等候內地司機將貨物送抵該處,拉長整體運輸時間。

內地爆疫封城影響監管進度

除本港疫情外,馮國強稱,由於內地個別地區亦會爆發疫情,甚至出現封城的情況,對本港建造業亦帶來影響。他舉例解釋:「玻璃幕牆在廣東安裝,但可能玻璃產地位於上海,鋁材產地在則其他城市,如果上海封城,則不能把玻璃送抵廣東安裝,即使有鋁材,亦不能製造玻璃幕牆。建築地盤有好多構件,每個構件有好多配件,多到不能想像,只要一樣配件來不到,整個構件都不能組合。」

香港營造師學會副會長孟家榮稱,部分本港建築商或於內地有多個不同工場,故需要派員到不同的工地監管,不過由於內地不同城市,疫情嚴重程度不同,一旦個別地區疫情爆發,則影響監管職員的流動。他舉例指,假設深圳疫情趨勢重,而相關職員曾於區內工地視察,若他及後前往其他地方的工地,當地政府或會要求該職員先隔離數日,故對於業界帶來不便。

部分地盤工程已落後兩月

現時有很多公營項目均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孟家榮稱,現時陸路運輸情況未如理想,未能穩定地將預製組件運往地盤,故部分地盤只能「做下停下」,至於部分工地面積較大的地盤,則可以透過水路將數以十件計的預製組件運往工地存放,情況相對理想。

馮國強稱,現時有部分地盤的建築進度,已因此而拖慢一個半至兩個月,因此希望新任特首李家超可以與內地當局商討,容許本港貨車司機採「閉環式」方法往返國內運送建築物料,讓物料供應保持穩定。他稱,若採「閉環式」做法,本港跨境司機進入內地境內,則不可以離開車內,直接前往工地取貨,然後直返香港,相信不會影響疫情。

馮國強亦建議,政府可考慮善用鐵路系統,將部分建築物料透過火車運抵本港,由於每列火車有多個車卡,載貨量多,因此相信將對物料運輸,帶來相當大的幫助。

Important Notes:

  1. This is an online pre-registration only and the seat reserved will only be confirmed by an e-mail sent to the successful registrant in due course upon receipt of the registration fee.
  2. The talk will be conducted online via Zoom. Successful registrants will be notified separately via email with the meeting ID in due course to the online event . 
  3. Information collected, including name, phone number, email address and postal address, will only be used for the purpose of processing booking or general enquires related to HKICM, and will be treated in confidence and not be disclosed to any other party. 
  4. HKICM reserves the right of final decision and interpretation in the case of any dispute.

Share To: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xing
XING
Share on google
Google+
Share on skype
Skype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Share on whatsapp
WhatsApp
Share on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