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 – 回應《財政預算案》多方促進建築業發展

21 March 2023

文 : 香港營造師學會義務秘書湯毓褀營造師

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已於上月出爐,當中有不少措施與建築及營造管理息息相關,我們將在本文從創新科技應用、招攬人才房屋供應作出回應與建議。

預算案提及,將預留共7500萬港元成立建築研發及測試中心、興建先進建造業產業大樓和加強「組裝合成」供應鏈,學會對此支持,並期望業界能參與中心的設計及日後的運作,確保中心符合業界需求及市場發展。假如政府能牽頭或鼓勵日後的建築項目,更有助承建商降低人手需求,以及提升建造安全來應付未來龐大的建築量。

現時中港兩地的建材採用不同的驗收標準,以至內地建材要先運到本港進行測試,間接增加建築成本及時間。我們樂見政府研究及落實加強「組裝合成」組件供應鏈的措施,研究於北部都會區設立生產和貯存用地,完善「組裝合成」供應鏈,以應付未來的房屋及基建發展。

在招攬人才方面,未來基建發展的人力需求殷切,本會樂見今屆財政預算案投入資源支援建造業的人才培訓。就未來建築工程量推算,學會估計業界仍需要額外500名營造管理人才,但現時本港的註冊營造師只有約260多名。另外,根據建造業議會發表的《建造業人力預測報告》,工地技術人員及監督人員未來5年短缺將升至5000人。由此可見市場缺口龐大,招攬及培訓人才刻不容緩。有見及此,學會早於去年11月,已與香港建造學院與簽訂合作意向備忘,加強及積極研究雙方於人材培訓及交流方面的合作,學會今年亦聚焦培育營造業界所需的人才,提升業界在專業領域方面的發展。

現時招攬人才計劃集中創科、金融、或其他高產值行業,我們期望營造管理人才可被列入「人才清單」,並降低其申請門檻,由年薪達250萬港元或以上,降至年薪100萬港元或以上,以吸納更多前線的建築管理人才赴港工作,帶動本地建築業發展。

最後,我們樂見預算案中對房屋供應之著墨,不論是簡約公屋、公屋、居屋及私人住宅等,均有助舒緩港人長久以來的住屋問題,同時讓建造業繼續蓬勃發展,學會與業界定會積極配合。

Important Notes:

  1. This is an online pre-registration only and the seat reserved will only be confirmed by an e-mail sent to the successful registrant in due course upon receipt of the registration fee.
  2. The talk will be conducted online via Zoom. Successful registrants will be notified separately via email with the meeting ID in due course to the online event . 
  3. Information collected, including name, phone number, email address and postal address, will only be used for the purpose of processing booking or general enquires related to HKICM, and will be treated in confidence and not be disclosed to any other party. 
  4. HKICM reserves the right of final decision and interpretation in the case of any dispute.

Share To: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xing
XING
Share on google
Google+
Share on skype
Skype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Share on whatsapp
WhatsApp
Share on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