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ruit -晉身專業營造師後之發展路向

17 March 2023

文:香港營造師學會註冊營造師及註冊監工委員會主席楊先愷營造師

在建築及土木工程項目中,營造師是帶領團隊的統帥,負責策劃、推進及監督整個建造工程的每個環節,直至達到合約內的完工要求,由此可見營造師肩負重大責任,可謂任重道遠,亦是不少新入行人士的奮鬥目標。然而,晉身專業營造師後,其發展路向又是如何呢?

獲得專業營造師資格是對其個人於營建管理上能力的一種認受肯定,備受業內人士尊重及重視。專業營造師可繼續服務承建商,擔任總指揮師的角色,奠定鞏固的事業基石,為擠身高層管理及行政人員,拿下一張準入場劵 !

除了承建商旗下力爭上游外,專業營造師亦可轉投私人地產發展商,或是為發展公營或半公營建築項目的機構效力,於項目規劃和設計階段時提供施工流程、物流安排、建材運輸等建議,讓執行項目時更為貼地和流暢。

隨著政府於2018年推出「建造業2.0」,透過三大支柱——創新、專業化及年青化,提升效率生產力,同時推動行業可持續發展和長遠增長的前景。其中,在短短幾年間,建造業的運作模式與十數年前已有著翻天覆地的變化。新建築方法技術的應用,如組裝合成(MiC)建築法、機電設備組裝合成(MiMEP)建築法等,已經漸成熟及普及化。而建築信息模擬(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的技術更已成為各大小的工程的必備工具,有部分於早年已接觸該技術的公司,甚至已掌握到7個維度(7D)的應用了 !

環顧現在的建造業大量應用建築科技、電子化及數碼化,已為大勢所趨。所以,專業營造師必須時刻留意行業的最新動向,掌握新科技之應用,從而減省人手操作,否則將落後於向前衝刺的大隊,最後落入淘汰之列。在晉身成為專業營造師後,想要保持競爭優勢,就要自我增值。筆者建議以下的持續進修方方向,以對應現時建造業的發展:

  • 建造業議會的Master Class on MiC Project Implementation
  • 建造業議會的認可建築信息模擬經理認證課程(CCBM)
  • 建築環保評估協會的綠建專才(BEAM PRO)
  • 新工程合約(NEC-New Engineering Contract)課程
  • 審裁的相關課程


筆者期望各位專業營造師能孜孜不倦地學習,充實更多知識及技能,在營造崗位上繼續發光發熱 !

Important Notes:

  1. This is an online pre-registration only and the seat reserved will only be confirmed by an e-mail sent to the successful registrant in due course upon receipt of the registration fee.
  2. The talk will be conducted online via Zoom. Successful registrants will be notified separately via email with the meeting ID in due course to the online event . 
  3. Information collected, including name, phone number, email address and postal address, will only be used for the purpose of processing booking or general enquires related to HKICM, and will be treated in confidence and not be disclosed to any other party. 
  4. HKICM reserves the right of final decision and interpretation in the case of any dispute.

Share To: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xing
XING
Share on google
Google+
Share on skype
Skype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
Share on whatsapp
WhatsApp
Share on email
Email